Nuffnang Ads

一起跟着我的步伐走,好吗?

Wednesday, January 6, 2010

小不点的启示

黄昭芊,今天在星洲日报的头版,很醒目的封面,让我们看到了一位小女生,脚持着铅笔,双手“隐藏着”。读了图片解说,才知道这位才小一,七岁的小不点,重量不过十公斤,风吹一吹,就把他给吹走了。但看到她写的字体,也看到他炯炯有神的表情,让我深感敬佩。


试想,只有七岁的小朋友,可能就在课室里蹦蹦跳跳,可能第一天来到学校还会哭哭啼啼,但从照片中,可以感觉到他成熟的思想,单纯的眼神,她知道自己天生欠缺了双臂,但她还是坦然地用她的脚来写自己的名字—黄昭芊。


这样的懂事的孩子哪里找?可能要说,正在默默支持这位小不点的父母和家人哪里找?两岁大的小不点,母亲就要她试用她的脚写字,或做其它的事。父母都知道她和其他孩子不同,所以更要用更多的心思去培育这孩子。


今天,我拿着这份关于小不点的报纸带学校,带到课堂上,和今年我执教的3F班学生分享了这一段故事。我的小瓜们都很听话的听着我对他们说的这故事。我知道他们不知道这新闻,因为没有人回应。


我还诉说了我看了这报道的感受,感觉酸酸的,觉得我们活在幸福中,但我们有没有好好珍惜自己?是否天天都在浪费自己的生命?这小不点,欠缺的双臂,但毅力就比普通人来得坚毅。


无可否认,现在的孩子太幸福了,包括我在内,我也觉得我自己也在浪费我身上的每一部分,我们虽然有双手,到底有没有好好利用它?我们虽然有双脚,到底有没有好好训练它?我们虽然有一个优质的脑袋,到底有没有好好利用它?


今天,看到了这小不点,不但给了人怜悯的感受,而且也给人启示,我们每一个人不是不同的人,无论我们现在欠缺了什么,我们还是在世界上最幸福的人。

2010年1月7日 发表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