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uffnang Ads

一起跟着我的步伐走,好吗?

Tuesday, October 26, 2010

中指,凸。


当我们不开心的时候,可能有一股冲动,想要把不开心发泄在中指上,把他展示出来,让别人知道我的中指有多厉害。

说真的,我并不习惯把中指展示出来炫耀。我感觉他活在我的手指头好好的,为什么要把他放出来?但我的头脑一直重复的思考,到底我们是否可以把这最高大威猛的手指展示出来,让他来保护我们?为什么我们不能爱戴我们中指,伸出来一定是粗俗的用意?为什么只有拇指是最好的?而尾指是代表一个人的落后?

人类就是有思想的动物,当有了思想,就会发明奇怪的动作,也更会发明更有威力的文字,让它震撼全世界。那到底为什么挺起中指就能表达不满?

有个传说在英法百年战争末期,本来快战败的英军,因为获得了新的秘密武器一用紫杉(Yew)作成的长弓,而在英王亨利五世领导下,于阿金库尔战役中扭转了劣势。因长弓而损失了大量兵员的法军,对英军下了绝杀令,只要捕捉到了英国的弓箭手,法军会将他们用来拉弓的右手中指斩断,再将他们吊死。然而,法军的宣誓并未吓阻英军的反扑。最后,法军挫败;据说,在法军撤退的时候,所有的英国弓箭手将右手举起,炫耀他们依然存在的中指,并大声喊道:"See, we can still plug the yew! Plug yew!" (看哪!我们还可以拉紫杉长弓!拉弓!)据说,经过了久远的口语流传,逐渐转变成为今天的比中指手势与“操你”的骂人话。(载于wikipedia.com. )当然这只是传说,这场战争里,并没有把这些动作记载在历史里。

到现在为止,还是不知道为什么会用在于骂人。现在网络更是把“凸”显示成中指。所以,真的非常奇妙的世界啊,简单的一个手指就能把对方激怒。

我深信现在的年轻人,(我好想不是年轻人那样)都是以这中指表示自己的不满。这是良好还是不良的趋势?真的不敢想象将来可能在生气的时候,有人走过来要和你打招呼,你头也不望地直接就指出这只中指,然后就已经表达自己不“爽”的心声。那也好啊,至少在不“爽”的时候,别人不会再烦你。但这是不是非常怪的举动呢?这要等到将来到达这样的趋势时才知道了。

那说回教育界里,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这样的问题?这些学生当不开心时,很自然的把“三字经”和中指显示出来。那身为老师的,应该如何应对?当然暂时我还没接触到这样的问题。但我知道这如此大的世界里,无奇不有,绝对有可能把不开心摊开的人。

我认为,在这样的情况,还是让学生发泄吧。别以为他们没有压力。他们还是有压力,但并不是大庭广众之下做出如此动作或大骂粗俗话语。可能可以把他们集合在一个封闭式的特定教室里,让他们尽情的把想要说,想要喊,想要做的动作都释放出来。也让学生们知道因为在我们发泄的时候,尽量不要伤害其他人,因为毕竟别人不是自己。我们不能如此的自私,让他们担心,让他们受到害怕。在加上,再发泄同时,要答应自己,在发泄了之后,就是好心情的开始。若发泄了还是一样不开心,那还需要发泄来干什么?

我们是人,我们不是圣人,我们不是没有感情的机器人。我们应该找对自己发泄的方式,展示中指非常好的发泄,大骂粗俗的粗话是非常好的发泄,但我们也要顾及身旁每一个人,到底我们说了做了粗俗的动作,到底是不是会影响他们的心情,这些都值得我们去考量。所以,我还是认为,可以大胆指中指,但并不是大庭广众的情况下,因为这样是非常自私,你让身旁的人接受了你的不良磁场,让他们也受到你一丁点的影响。

各位,看了中指,看看自己的中指,其实,没什么,他还是最修长的中指,他是也是我们发泄工具。让我们深思,到底我们需要中指比较多,还是其余的四只手指?让我们爱上我们每一根手指,包括听话的拇指,灵活的食指,顽皮的中指,害羞的无名指,约定的尾指。

20101026 发表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