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uffnang Ads

一起跟着我的步伐走,好吗?

Monday, September 12, 2011

教育生病了:临教鞭学生流血送院


 六个学生打老师,版位小得可怜。连老师受伤的照片都没有。


临教留下爱心在他的手上,父母在后面“无奈”望着孩子的手,还有很大的照片吸引了读者的眼光。



发生在马六甲一所小学,家长不满临教鞭打了孩子导致流血,而大闹报章,还很理直气壮地要求对付临教。

我不知道那个临教在打那孩子的时候的感受,但我每当要使用藤条的时候,我的脑部充血,并不是害怕事后算账,而是因为我的心很痛。当使用藤条的时候,心情跳得好快,脸部都是僵硬了,眼睛翻着泪光,感觉上有点无助,很希望有更好的办法可以教好这孩子,希望我的这一鞭,痛在你的手里,永远记得这是做错了。

但原来并不是学生做错了,而是老师用错了。无论是老师还是临教,他们还是有感情的。并不是机器化的管理班级,更不是一板一眼的把书里面的知识教导了,就拍拍屁股就走人。老师是应该以均衡的理性和感性配合之下,管理学生们的品德和智慧。

老师只有一双手,一双眼睛,一双耳朵,一个脑袋,但要处理来之不同的大约四十个家庭的孩子。他们,每个性格都不同。有责任感的老师就会投入充足的感情对待每一位学生。老师都希望可以把自己最珍贵的智慧传承给天真可爱的小孩。他们来到了班级,就是大家庭了,老师扮演父母的角色,原本是两个大人对一个小孩,现在是一个大人对四十个小孩。

四十个小孩,偶尔胡闹,偶尔开玩笑,偶尔你一拳我一脚,偶尔令老师感动,偶尔令老师流泪。老师在上课的多半的时间都是处理小孩的琐碎问题。但这琐碎问题,的确可以让孩子成长,但就是因为琐碎,原本很专注的老师,真的无法动怒,让整个教学都变得很严肃,确保琐碎问题不会一直出现。

我亲生体会,和报章一样,是五年级的孩子,长得很高大了。他时常不交功课,时常在班上胡闹,很喜欢逗别人开心。他有幽默感,但他的幽默感用在不正确的时候。令得我非常懊恼。字体乱得像鬼不再说,而天天都不注意我在说什么,眼睛望着我,但都是空洞的。嘴角时常往上扬,还会无端端在上课的时候作弄正在专心上课的朋友。他是很聪明的孩子,但他用错地方。

我一气之下,使用了我桌面上有的独孤九剑,在他的身上见到就乱扫。我当时发疯了。我也当时也正在后悔。但藤条痕迹已经留在他的身上。怨恨的眼神瞪着我看。我眼睛当时湿湿,我不知道他有没有发现,我正在用语言上表达不到的感觉,想要让他知道,你是可以的,但你却偏偏不要做我的功课!

藤条停了下来。我喘气。希望可以让你知道我真的很想你改掉。我之前已经不断的劝说,但劝说了三四五次,我真的无奈了。因为他重复的犯错,还要犯上同样的错误。当时我还以为他的父母会找上我,但最后没有。

我用对了方法吗?打真的是唯一的办法吗?我知道不是。但我已经用了劝说,也用了唠叨,也用了爱心希望感染他,但还是不领情。

我完全明白那个新闻里的临教。他注入了太多感情在学生身上了。才酿成这样的结局。家长穷追猛打,希望讨个公道。希望临教消失在杏坛里。

那真想问问,家长想讨个什么?就在报章上出现?想成为一阵的风云人物?还是真的希望教育变得更好?追究了之后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教好孩子?

看上去,现在的孩子真幸福,因为多了一个后盾。但后盾多了,也就代表孩子们都是在温室里成长。温室里突然有天不再是温室,那孩子会是怎样?在温室里可以茁壮成长,但当搬移到方山野林里,温室里的小草会是如何?

两个字,等死。

2011913 教育生病了发表

6 comments:

SJKC Yoke Nam said...

超支持你的想法!曾几何时我也是这样鞭打学生,不过近这几年我都尽量少用,尽可能就是用嘴巴来劝,劝不行就骂,骂不行就说教,在不行我也没办法了。现在的家长不像以前我们的家长,老师鞭打学生一定有他的理由,难道老师是变态的吗?喜欢打人吗?打孩子之前我一定会给一个充足的理由,让他知道我为什么要鞭打他,让自己有个保障,至少我是警告过的哦!

bLuRbLuR said...

昨天看到这个报道也很心痛。。。 需不需要这样大势报道?!

KidzChew said...

写得好啊~haahaa支持!!

SerdangBaru1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.
ongtunming said...

谢谢小妮子认同我的说法,谢谢♪Ҝїđz Єђзẅ ♪ 的支持。

bLuRbLuR,这就是我觉得奇怪的。可能这个家长和报纸有关系,所以就可以把事情闹大。

Anonymous said...

知耻而后勇,但不能过度。不过,现在很多教师并没有把握好这个“度”。恨铁不成钢的心情是可以被理解的。但是在现今的教育界里,教绝对要理智,别让一时的情绪超越自己原有的理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