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uffnang Ads

一起跟着我的步伐走,好吗?

Tuesday, March 20, 2012

Kakak 不是超人


Kakak,帮我洗碟,谢谢你哦!”“好啊,这就是我的OT咯,你要记得加我RM350哦,那就是我的一半的工钱,谢谢哦。”

Kakak,帮我照顾baby,这一个月我都不得空哦,记得让他吃饱,睡好!谢谢你哦!”“太好了,这不是我的分内事,那也算进我的OT里吧,再加RM350哦!嘿嘿。”

Kakak,也帮我照顾老的,两个老的,很容易的,和小的一样,让他们吃得饱,睡得好,就可以了。谢谢你哦。”“老人?恩,这我可有选择的权利,因为这不是我的分内事,但看你那么忙,我帮你就是了,但可要记得再加RM350哦。”

算下算下,kakak这个不做,这个不包,要做就加薪,那已经是高收入的女佣。可以和大学生的价钱媲美了。看了郑丁贤先生所写的《西蒂很专业》,让人感觉这是什么世界,竟然可以有如此荒唐的事。什么叫专业?专业真的是专做一门手艺就是专业了吗?

换个角度想想,担当书记的职务是什么?处理文件,管理老板的时间表,冲茶递水,做会议记录,管理薪金,管理员工们上班表,一大堆的杂务。那不就是要请十个八个秘书来担当职务,不然就是加薪?专业并不是专做一门手艺,而是可以胜任任何的职务,那才叫专业。

可惜,印尼政府并没有觉得这是过分,而把专业给合理化。其实,我身同感受,一人担当多种职务,那肯定是有点辛苦,但这可是女佣的职务。女佣,就是要帮人处理大事小务,并没有分洗碗,照顾小孩老人。

当然,女佣被虐待事件,还是出现,但这出现并不是出现在大部分女佣身上,我看见还是有很多女佣还是幸福的,还可以和家人一起出去吃,雇主还是不会亏待女佣,吃好的,住好的。当然,女佣心理还是必须我们去理解,毕竟来到人生地不熟的环境,心理因素还没处理妥当,那肯定带来一些不好的事情。

女佣的工作量,我觉得来来去去都是打扫,照顾小孩老人,煮饭递水之类的,这些肯定免不了,但工作时间我可有些看法,那就是让女佣有足够的休息时间,足够的交友时间,那就是最起码基本的条件。女佣,也只不过是人,也是有情绪,天天呆在家里,没有与外界的交流我也认为这是不合理,加上有些雇主物尽其用,把女佣的工作时间加长,只让女佣休息仅仅三四小时,那可是精神虐待。

女佣不是超人,更不是神奇女侠,要以专业处理家务,那首先就是不要求太多。

2012320 向星洲日报副总编辑郑丁贤先生致敬而发表

后记:
茜蒂很專業
2012-03-19 09:10
印尼女有新件,今後只做一工作,外服另行算。
於是,出以下狀況
Siti,妹妹洗澡了,你去她洗。”
Maam,妹妹已3這麼大了,應該可以自己洗了。”
“好吧,我自己替她洗;那Sir快下班了,你去煮,待就晚餐了。”
Maam,你是Sir的老婆,Sir要吃飯應該是你煮,我又不是他老婆。”
“那……,阿公所了,你去扶他吧!”
Maam,阿公是男的,我是女的,他要上所,怎叫我,我也是有自尊的。”
Siti,我做工的,你怎tak boleh?”
Maam,我的政府來馬來西做女,只能做一工作。我的工作只負責,不是看小孩,也不負責,更不照老人家。”
“我以前的女,不是這樣的;女的工作,不就是助照家庭的需要?”
Maam,那是以前的代啦!在的女注一工作,才叫專業嘛!”
這個不行,那不做,哪專業?”
MaamsorrylahA,B,C,D――4種選擇,你只能單選題,不是复選題了就不能改矩。”
“但是,其它家的女不是這樣的。”
Maam,以前的印尼和在的印尼是不同的,我們現在是大,一,就代表一個國家的形象,不能隨隨便便的。”
“但是,工作這麼少,不合理吧?”
Maam,工作哪裡會少,這間1500方尺,我做得很累耶。我正想告你,以後我只負責掃樓下,你自己清理;有,你應該一部自塵機,就是那自己跑去的,以後我就不必這麼辛苦。”
“我是Maam,不是女,怎倒反由你告我怎做工?”
Maam,不要;我也是有尊的,我可以投的。”
“不,不……我不敢生;你,你……告我,怎才肯做工?”
Maam,其我也是可以商量的;要我妹妹洗澡,一次收5令吉;要煮,一次10令吉;要扶阿公上所,唔,老人家尿,可以算你便宜,一次2令吉,晚上加倍。”
Siti,你太專業了,我在感激你;不如這樣,以後你Ma’am,我做女我服侍你;噢,最好你把家abanganak一起帶來我好好供,你好不好?”(星洲日荷加尼作者:《星洲日》副總編輯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