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uffnang Ads

一起跟着我的步伐走,好吗?

Saturday, December 29, 2012

老师,学生,面子书




老师,我要加你,你的面子书是什么名字?每当学生用着渴望的眼神,希望老师可以给他们面子书的时候,我都心软了,好吧,你只要找Tun Ming,就看见很帅气的照片,就是我了。

老师很自恋咧。老师不是自恋,是自爱。哈哈,笑声就充满了整件教室。我就是喜欢这样的上课环境,也喜欢在班上与学生交流。这还是我的教育理念,毕竟杏坛不是其他行业。若说企业,就是要看见业务达标,那老板看见就会开心。那学生是不是我们的老板?

五年的经验,学生是不是老板?那当然不是,学生就是学生,就是需要尊敬老师,怎么是我们的老板?我们不是听从他们的吩咐,而是引导他们走去人生正确的轨道。他们的家长是不是我们的老板?也不是,家长是和老师们互相配合,互相尊重的人物。学校更不是顾客永远是对的(the customer always right)。并非跑到老师面前,展示家长风范,想要保护孩子的一副摸样,就是对的。家长和老师都应该给正确的模范他们去模仿。

那面子书,是不是应该公私分明?或许,我还抱着很天真的想法,还是有着那一团火,希望的是除了上课的时间,放学后学生就是我的朋友,我们还可以研讨不管是私事还是课业。再重复,杏坛就是不和其他企业一样,我们虽然注重成绩,但追根到底,教育不是也包括了学习我们的人生吗?成绩固然重要,但再好的成绩,看见道德沦陷,或在私下却做出一些令人痛疼的事情,那就是完成了做教师的任务吗?

很很多人都很不赞同我公开我的面子书,也给我意见面子书可以加学生,但应该是另一个户头。但这我非常不认同。以我的见解,学生,就是我的其中一个部分了。有学生都会主动来到面子书,向我打声招呼,胡闹下,那就好像朋友一般。当然,学生们在面子书,若胡言乱语,还可以打听到消息,希望从中可以纠正孩子。很多人还是笑我呆,觉得放工了,就是放工了,不要再把私事灌进学生脑里。

在报章里,也是提倡老师不加学生,我也有点不明白,是不是我还有一些盲点还没看清楚呢?老师学生和面子书,就真的不可以扯上关系?有任何意见,那就留言,希望我们可以互相交流,从中可以互相学习。

20121229日学生就是不能加老师啊而发表

5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非常赞同!

Anonymous said...

其实个人觉得老师在fb加学生没什么不好啊,私底下交流一下也不错

Anonymous said...

放学后与学生交流是很好的想法。只不过身为老师,一举一动,一言一句都看在学生眼里。

老师是凡人一个,有心情,也有情绪。透过面子书而传达正面能量固然是好事,但是是否有哪天自己不经意透过面子书传达负面能量?进而影响学生们,而让他们觉得就连老师也情绪化了,所以他们的情绪化/不满/不爽,都是合理的?

相信您身边的人不鼓励您公开私人的面子书户口,都希望说放学后的你不是翁老师,而是成为您自己本身。可以和面子书里的朋友分享上课的趣事,或懊恼,或分享所有开心或不开心的事。

就好比明星效应。为什么周杰伦那么痛恨公仔队?为什么刘德华低调照顾他女儿的私隐?为什么他们都不把自己的私人户口和粉丝们交流?

如果老子/孟子/孔子有玩面子书,他们都把自己的私生活和不好的情绪和大家分享,这样子好吗?见仁见智,各心里有数。

如果老师本身都解决不到自己的问题,更别说要纠正别人的问题。那有什么意义?顶多是告诉学生,老师明白他们的心情,却谈不上循循善道,指引学生用正确心态处理问题。

没有绝对性的对或错,如果您享受一整天24小时都挂上翁老师的形象,那么就继续坚持您的信念。切记,要时时刻刻戴着光圈,持续散发正面能量。这样就算公开面子书,也没问题了。

共勉之。

ongtunming said...

谢谢以上的读者竟然可以写下那么长的留言,让我明了更深一层的意思。当然,私隐就是我们人类的缺点,这就是需要拿捏的中庸之道。要保持自己的形象并不简单,但形象真的重要吗?有时,我想得深远,为什么我们来到这世界却要顾虑那么多呢?就好好把我们自己管理好不就可以了吗?但原来,在这短短几十年在这世界上,还是要面对许多事情,不管将来死后的生活是怎样,生前,就是要把自己奉献给这世界。

ongtunming said...

eelin,你也是老师吗?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