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uffnang Ads

一起跟着我的步伐走,好吗?

Wednesday, November 10, 2010

观察力



我们到底是否有观察力?我觉得我们这一代的人类,很少人有绝对好的观察能力。当然包括了我在内。还有最近代的年轻人,到底观察力有多强呢?

那回到原本的问题。到底我们的观察力是什么呢?以我的看法,观察力是我们看到了一件事情或事物,并可以在短时间内想到与这事项有关的想法。举例说:爱迪生若缺少了观察力,他就不会联想到蜡烛和电灯在一起。在那时候,若感觉到蜡烛已经足够让我们过一辈子,那我们可能现在连电脑都不会出现,或其他先进仪器都不可能在我们的眼前。这就是他们的观察力。

现在我们年轻的一代,的确实在住得太舒服,每天就光坐在电脑前,一直狂按电脑键盘,然后就徘徊在自己的虚构世界里,思考能力与观察力渐渐退减。即使我们称电脑为世界就在我们手中,但我却认为并非如此。若我们天天都沉迷于自己的面子书,来来去去就是那几百位的朋友联系,看到他们的日常生活如此的精彩,自己却在旁沉沦着,继续在滑鼠的搅动下,在电脑荧幕左右摆动,上下按点,到最后,观察力还是一样等于零。

观察力,绝对要在这时候让自己醒觉,让自己明白,只有继续的观察,即使不是通过书本,而是影片,都可以经过观察后思考。我们就只有经过观察过程,但往往忽略了思考这一部分。

就好比说,教师们都是说翻开第几面,然后就在黑板上指指点点,在学生们耳边轰炸,连学生的思考也被我们老师的声音阻塞了。到底,老师说了那么久,孩子们有没有因为老师的声音轰炸,而得去了一丁点的知识?这些一丁点的知识到底有没有让孩子们再深入的思考,到底知识是不是如此的重要?

我认为马来西亚人民,包括我在内真的缺少了深入思考。说回来,我并不是要说政府的不是,而是以事论事,政府三番四次的把教育改革,说什么数理用英语教学法,历史进入必及格科目,那到底政治人物有没有深入思考,再进行调查,是否这政策一走了,就是代表几万学生的死活?是否政府一三教改,让所有学生就陷入只有机械化的死背,然后我们的头脑就宛如hard disk 一样,只供记录事项,而头脑的真正用处已经被忽略了?

观察吧,思考吧!这句希望能提醒世人,更可以继续提醒我自己,我是头脑的主人,而不是头脑的奴才!

20101110日 发表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