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uffnang Ads

一起跟着我的步伐走,好吗?

Tuesday, April 5, 2011

留,或不留

留,或不留,我选择不留!当然,这是政府刚刚重新建议,说要把预备班废除掉,而把学生留在六年级,让那些考不及格的学生再留在六年级。我当然是反对留级。

问题来啦,若留级,一年后,拿的成绩比前一年差,那是否留多一次?若留多一次要留到几时才可以上中学?若只留一年,之后直接上中一,那在留级的当儿还是获得很糟糕的成绩,那留级对他来说很大的帮助吗?

我反对留级,那是因为面子问题。若那个学生,长得老高马大的,脚毛已经展露,胡须已经张齐,穿着蓝色短裤,真的有点难看。当然,这只是相差一年的时间,并不会很大的生理变化,但我认为中学总是转折点,让他们平稳上预备班,让他们先接触中学的气息,换换新环境,透透新视野,那不是更好吗?

我也可以肯定,六年级的国语课程是比预备班的国语课程难。若学生再重新读六年级,读回如此深奥的国语,那他们完全都没有兴趣在面对这科目。加上,通常华小都是以华语媒介来沟通,如果留级,根本就是真正的浪费时间。倒不如,到国中预备班,面对的是大群的马来同学,遇到的是马来老师,那在强逼之下,他们多多少少还是会以国语来沟通。

其实,政府应该多关注预备班学生,不必再多此一举让学生留在小学里,无从发挥。若老师们不把预备班学生当成放牛班的看待,而是关注施肥灌溉,我相信在这一年的预备班的学生,还是有的救的。

考不好的成绩,不代表他们就是坏学生。但若把这班考不好的学生当成坏学生来看待,那这班学生想好都难。

201145 发表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