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uffnang Ads

一起跟着我的步伐走,好吗?

Thursday, September 10, 2009

Kakak, saya perlu kamu.

Kakak, tolong cuci pinggan itu. Kakak, saya mau keluar sekejap, u tengok anak saya tau? Kakak, masak saya mi goreng, lapar la.

Kakak,是马来西亚人称呼女佣的方法。看来多数的马来西亚人太依赖女佣了,少少事就叫女佣。薪水虽然只区区500令吉左右,但现在要求基薪800令吉,可以和马来西亚人在本地工作的薪水批比。

例如工廠工人的頂薪是480令吉、割膠/園丘工人是600令吉,辦公室雜勤的頂薪也只是900令吉;印尼女傭吃住都是由僱主承擔,加上這些福利,保守估計印尼女傭的薪金可能高達1300令吉。(星洲日报)

所以,谁说我们马来西亚就业机会差?工厂、园丘工人辛苦的劳力工作,可能有一天假期,但我相信工作时间也不少于十二小时,但只得琐碎的薪金。

大马政府到底有先照顾本地人的福利?

我绝对赞同印尼女佣起薪金,我也赞同有休息时间,也可以再给他们其它福利,可能是若他勤劳就加薪,若那天休息的时间,她工作也加薪。但问题是,我们马来西亚人,拿着马来西亚护照,马来西亚身份证,里头明显写着warganegara,但薪水却不如来自印尼的女佣。

Sehingga kini, lebih 300,000 pembantu rumah dari Indonesia bekerja di negara ini. Kira-kira 3,000 rakyat Indonesia datang bekerja sebagai pembantu rumah di Malaysia melalui beberapa agensi pekerjaan setiap bulan.(kosmo)惊人的数目,看来我们对女佣也算是“必须品”了。必定要她!

看来政府这回头痛了,女佣要加不加薪都要看政府的精明度。

说回来,我还是认为,少用女佣就最好了。一来,减少开支,不把马币外流,不让马币处于“麻痹”状态。二来,小家庭的夫妻俩,却因工作而被逼要请女佣,这令到孩子的感情可能与家长疏远,kakak的感情还深深烙着孩子们的心。三来,没了女佣,家务自己包办,有规划性的处理,增进夫妻俩的和谐,更能运动,锻炼好身材。四来,家还是属于自己的,若请了佣人,就如把这屋子拱手相让,把屋子权全给了女佣,这划算吗?

还是那句少女佣,少麻烦,经济在马来西亚回转,而不是溢向印尼大地。

二零零九年九月十日 发表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