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uffnang Ads

一起跟着我的步伐走,好吗?

Thursday, February 3, 2011

现代人的大年初一



时代变迁了,已经不像我们以前的时代了。以前,或许还有鞭炮烟花跟随,现在的城市小孩已经不流行这些了。

我不是乡下小孩,所以,我并没有回乡的日子,也未曾感受过回乡的感受。听说奔波劳碌,辛苦收拾三天的衣服,坐着长远的路程,还要穿山越岭才能到达kampung 家乡。

我的家乡就是我的家。我是来自小家庭,并没有什么家乡。回我母亲的娘家只需要十分钟的车程,有大马路的奔腾,不必等到过年过节才回家一次,也没有很多的亲戚朋友共聚一堂。共聚一堂,就和表弟表妹玩气球。

当时,我也忘了是几年级。但因为没有选择的情况下,就只有和三两个的表弟表妹玩。当时,我相信我已经蛮成熟的脑袋。光想着我做着幼稚的事情。但没办法,还是玩得乐翻天。

现在,人大了。表弟表妹疏远了。久没见面,都不知道说什么了。围绕的话题就只有课业学业,可怜不堪的话题。表姐表哥更不用说,已经是工作,也有了丈夫孩子,话题更甚远了。或许,要搞好这关系,并不简单。

今天,我做出了,更愚蠢,更现代人的动作,提起手提电脑,与世隔绝。话题有听进耳里去,打滚了几番,也不明白说的是什么,只有恩啊哦了几声,肤浅了事。

头脑的,眼睛的,装的只有眼前的面子书。看来我已经中毒很深。但这其实让我醒觉。我也明白既然能集聚一堂已经是不容易的事情,但我无从下手,不知如何开话题。表弟表妹视线只有围绕在不远处的电视机,看着不知道什么的综艺节目。

我也发现,原来在面子书的朋友里,也是说很闷,很无聊,很无奈,很不开心,还是很多人在网上陪朋友,和平时的日子没有两样,并没有好好利用团聚,与家人说开心的不开心的烦恼的将来的。到底我们这“电子”时代,是否用得正确?

电子时代已经成为了隔膜,让我们无法再与最亲的人最亲,而是面对着没有生命的一块板块,与远处的人们再交流。到底这问题出现在哪里?

再严重点的问题是连我们的父母全名是什么,都真的差点忘记了。记得可能只有面子书里的朋友,时常更改名字的朋友。注意他们的状态status ,一有什么动静,就立刻给赞like 或者给评论comment 

我要好好力挽救我的亲戚关系。亲戚关系的疏远是因为自己造成。多谢今天的电话仔画的图片,在星洲日报里刊登。让我们真的知道,新年的可贵。

新年就应该好好陪伴长辈们,先把电子器材搁置一旁,好好聊天,让我们驱除隔膜,挽救我们的关系。

201124日 年初二发表

2 comments:

火焰天使 said...

可能你讲的对,但在我的家族里还有很多勾心斗角,是我这个小孩子不能了解的,我唯有装笨来逃过....

Ivy said...

It's really different to celebrate Chinese New Year at countryside and city. :) This year when I went back to my hometown, we still play fire crackers and see fireworks everyday. ^^ I guess the city must be very quiet right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