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uffnang Ads

一起跟着我的步伐走,好吗?

Thursday, November 10, 2011

佐贺超级阿嬤




书中提及的就是岛田洋七的阿这个阿和别的阿不同。不像我们平时看见的唠叨,寻(粤语)。她爽朗开明,所以作者利用了阿为主题就写了他的故事。

作者原名是德永昭广,因为他成为了相声大师,才改名为岛田洋七。故事开始就介绍了他的父亲因为回到了广岛市,结果患上了原子病,不治身亡。而他母亲却要努力赚钱养家,在没有办法之下,骗了他孩子也就是昭广到月台欢送她的阿姨,但原来是要把作者推上火车上。火车门紧紧关上,阿姨按照母亲的意思送昭广到他阿的家。读到这里,我的眼泪直飙,发现自己是多么的幸福。

之后的故事发展,就是他和阿的生活。阿街头智慧真是我们常人看不到的。虽然,阿很穷,但穷得非常开心。她都使用了我们没有想到的方法来维持生活。穷人也有穷人开心的生活。作者完全没有使用悲观的手法来书写这本书,反而不断的把穷得开心来为主题。

用木栅来拦着从上流漂下来的水果,蔬菜等。更够力的是阿因为拦到一只鞋子,昭广打算把这只鞋子给丢了,但阿以乐观的态度来应对,她预料另一只鞋子将在两三天后将会出现。果真,另一只鞋子被栏到了,她说这是因为那主人发现一只鞋子弄丢了,那是没办法的事,那只好在把另一只鞋子给扔了。那另一只鞋子就会出现。

这本书给了我们智慧。一,乐观。即使是在穷,我们都可以乐观坦然面对,更何况是我们现在生存在幸福时代。二,面对。再难的困难都可以被解决,只是看不同的方式。三,人情温暖。在此书都可以发现,我们身旁每一个人其实都是在帮着我们,尤其是在困难的时候,都会看见贵人,只是可能要过了一段时间才发现。

有些阿的经典话语可真的要分享。

昭广对他的阿说他不会写英文:
,我英语都不会。
那你就在答案纸上写,我是日本人。
汉字也不太会……”
就写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。’”
我也讨厌历史。
历史也不会?那就写我不拘泥于过去。’”

别太用功!太用功会变成书呆子。

聪明人,笨人,有钱人,穷人,过了五十年,都一样是五十岁。

20111110 脸上出现- 发表

1 comment:

bLuRbLuR said...

很愛他的啊嫲。 佛教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