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uffnang Ads

一起跟着我的步伐走,好吗?

Sunday, August 12, 2012

补习还是补习,真的不补不行?


难道非要把孩子写到笔都断了,才甘愿?



要给学生功课时,班上里的学生都喊叫了,阻止我给功课了。他们都一口咬定,稍后要补习。这就是他们的借口?我追问之下,才发现他们并不是欺骗我。每天,似乎天天都有补习,他们的生活就是笔和纸。手不离笔,而不是笔不离手。手不离笔是因为他们想要把笔放下,但不能放下。而笔不离手,是因为太爱手中的笔,没必要放下。

现在的孩子已经没有别的选择,眼前就只有考试。除了考试他们的生活就被埋没在书海当中,我非常同情他们,但又不能做出任何改变,能为他们做到的是多关心他们,少给他们功课,功课都尽量在班上完成。

从早上七点十分,就在班上里困着,坐在板椅上,一直到下午一点。圆嫩的臀部都被坐平了。有一位女生,突然崩溃,很生气地说:老师,你知道我天天都补习吗,还要从两点补到九点。追问之下,她没有必要欺骗我。我愣住了,我同情她。看着她的眼镜厚度比我的还要厚,原本有着一副可爱的脸孔,带了一副厚粗的眼镜,还要眯着眼睛才看见黑板上的粉笔字。

我坐在她面前,聊了很久,看见她还不停地在挥动她的铅笔,做着我给的功课。她眼睛都没有多望我。就埋头苦干,真的好像希望在补习中心里可以不必在做功课。

功课,真的必要吗?功课真的很需要,但若过量的功课,孩子的童年就是被埋在功课书海中。难道做了功课就一定可以拿到很好的成绩吗?有句话说,多练习,成功在望。但我认为,多练习,成了大压力,成功有何意义?

成功的定义是什么?考好了成绩?找到好的工作?就随着老板的步伐,不断地工作,就是为老板而工作。那老板又是谁?老板的成绩顶呱呱?微软老板比尔盖茨,苹果老板贾伯斯,都是大学辍学,选择了自己的思路,开创了一片天。大学生就为这些大老板工作。

当然,我并不是说小学生中学生就可以辍学,或寻找自己的路,毕竟没有基本的知识,而想在这社会立足并不容易。至少小学中学生涯的课业都大概全面知晓,那又何必把补习和功课都把孩子们压得喘不过气来呢?

长大后,结了婚,孩子们长大有了孩子,想要对他的孩子说他们自己的威水史,难道就说:以前爸爸妈妈很厉害的咧,老师每天都给我十本以上的功课,我都可以在少于一天的时间里完成。以前,爸爸妈妈也很厉害,可以从早上七点读书读到晚上九点钟,厉害吧?

后记:我记得,我这个年代的父母,都对我这样说:以前,我们很会爬树的,还可以到河里游泳,总之满山跑。还有很多自制游戏,拉着蜻蜓尾巴(听了有点残忍,但事实如此),抓蝌蚪,飞拖鞋,玩玻璃弹珠,陀螺,风筝。

我这个年代已经很少有这种古代怪异游戏了,印象中,我的父亲曾陪伴我放一次风筝,玩过一次陀螺,玻璃弹珠咬在嘴里。飞拖鞋,立刻被阻止,肯定有妈妈的声音,很肮脏不要玩。抓蝌蚪,爸爸不知道哪里跑出来,很危险的,掉进沟渠怎么办?爬树,婆婆公公齐声骂道,很危险的,你想变成蜘蛛侠?心里作祟,难道你对我说以前玩的游戏,为什么现在不能玩呢?

2012813 我们这个年代而发表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