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uffnang Ads

一起跟着我的步伐走,好吗?

Thursday, August 5, 2010

打在手里,痛在心里,泪在眼里。

这就是我们出现的问题。教育出现了问题。本身出现了问题。




我相信许多华小的办公室必定持有藤条。不是一条,更不是一打,而是整堆。


我们华小生真的是如此的顽皮坏蛋吗?难道国小生如此的听话乖巧吗?由于我逛过国小,你要找一条藤条真的很困难。或许,你的硬币不小心掉到椅子底下,要拿长一点的藤条来挑出来真的太难了。而我们华小刚好相反,要找藤条,随手一拿,随手可得。要长尺(可能会当成老师处罚学生武器),随手一拿,勉强拿到。要木棍(也可能会当成老师处罚学生武器),走两三步,应该可以得到。(夸张了一点)


华小什么都有,就是欠了爱的教育。我还没混入国小生活,我也不知道他们的纪律是否如此的完美,没有藤条真的能上课吗?但我可以知道他们班上不会像华小40人一班。他们可算是完美学校。一班大约只有30左右,少了10个学生,影响可真大了。补嗓子产品都可以买少几千元。40人一班要谈爱的教育,可真不简单了。崔三四请的,五六个比较懒惰的,五六个比较顽皮的,五六个比较说骗话的,五六个比较会打架的,加起来就有一半的学生已经是出现在班上的问题。那还会慢慢的说:“我的乖孩子,我希望你会变好一些,好吗?不要再顽皮了。在班上不要再跑了,不要再说骗话了,不要再懒惰了。”


孩子犯错是平常的。但当你重复了两三次的话语,对他们呕心沥血的叮咛,但一次又一次把问题或把他们的错误呈现在你眼前。爱的教育,可能要在你心中划上句号了。是时候主角的出现,也是最直接的方法,藤条狂打方式(说得有点变态)。


打在学生手里,痛在老师心里,泪在家长眼里。


最近热门话题:错一题,打一鞭。教师把孩子的手给打伤了。(这已经不是热门话题,也不是新鲜话题。每一天,我相信,在这神圣的教育界里,还是有发生着用藤条打学生。可能更严重就是用书本直接敲打学生的头部,用粉擦当飞箭抛向学生头部靶标。)教师打得恨了,打在学生手里,结果教师遭殃,家长含着眼泪,看着孩子的手痛,灼伤般的皮肤,气冲冲的找老师算账。也叫了一大班记者人马,要指证老师的错。


老师错了。这就是我们看了报纸的读后感。


老师的地位不再像孔子般,要高尚,难。除非,老师们读完孔子的著作,再抽时间写自己的论语,再把自己的心得卖给世上人。有几个可以做到?老师还有时间,繁忙的工作,繁忙的找吃。(老师的薪水真的有点不够吃,但还好不会饿到老婆,熏臭屋。)


今天,我就打了学生的手,心里的痛也告诉了学生,家长可能会出现在我眼前,但我希望我的出发点是好的,希望不要再频密地犯同样的错误。


2010年8月5日发表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