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uffnang Ads

一起跟着我的步伐走,好吗?

Monday, August 16, 2010

分数就如牛车轮一样大

通常我们都形容看金钱很重要的人,就会形容成“哗,你看钱像牛车轮一样大啦。”




现在同样版本出现在学校,把分数看得如牛车轮一样大。其实,我真的很矛盾,到底我们上课是为了求分数吗?但若你说不求分数那就是骗人的,既然有了一定的考试规则,有了分数的指标,那当然会以分数来衡量一个学生的素质。


起初,我真的以为分数不是很大问题,但经过校方和老师之间交流的洗礼后,我也被逼跟着同样的步伐,带学生杀出重围,让他们脑海中就只有分数。我灌输他们分数就是一切。


我的红笔在考卷上挥毫,一张张的考卷就在留着眼泪似的,沾满了我的红墨,毫不留情的让学生痛一次。


在课堂上,我已经多次的交代应该注意的事项,希望他们在考卷上不会犯错,但丝毫一点都没有效,还是一题题的落满血泪。


宝盖头要出头,日子中间连不连,两竖一样长没有,有些真的要用放大镜才能看出学生写的错字,但还是有点像吹毛求疵,必定要学生是错,学生是不能在考卷上不能完美的!


学生作答得很辛苦,老师埋头苦改更困难,难免要把放大镜放在身旁,以便能在随要时派上用场,找出学生小小的错误。


偶尔,真的觉得自己不是完美主义者的人,往往都会漏掉很细节的事情,但这很细节的事情,可能会造成人命伤亡。


越写越觉得我写得偏离了主题,但又不敢敢把真话写出来。真是有字难言。若明白我写什么,那恭喜你的神通广大,若不明白,是因为我词穷了。


2010年8月17日发表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