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uffnang Ads

一起跟着我的步伐走,好吗?

Saturday, July 23, 2011

打是爱,骂是疼?




最近都有许多报道是关于学生被教师“虐打”的新闻。我以“虐打”为开引号,因为我站在教师角度的立场上,我想为教师们平反。当然,平反说得比较主观点,而应该说用客观的角度来看待这些事情。


步入进教育工作已经是第四年了,虽然我没有受过正式的训练,但对教育工作还略懂一二。每当看见虐打学生事件,脑海里都会浮现几个问题。

教师为什么会使用如此暴利对待学生?难道学生真的“不打不行”吗?爱的教育何在?难道平时老师都是借用“打就是爱,骂就是疼”作为理由而发泄自己的情绪吗?学生在怎样的程度上会气到老师们怒气冲冠?爱的教育可行吗?难道现代的孩子真的是“宝”?碰到孩子们的一条毛,就是收到律师信的后果?“棒下出孝子”已经没有这样的歌儿唱了吗?

脑海里满是疑问,最重要的是,教育不就是为了孩子吗?尊师重道这个礼仪真的慢慢消失了。我对教育慢慢心灰意冷了。

起初,捧着满怀热血沸腾的心,就是想要改变什么的,到现在看到的是教育上的黑洞,一滴滴的热血都被黑洞给吸走了。难道我们教育已经走进了没落的时代了?难道教育工作,统统都交给了所谓的“安亲班”,“补习班”?这些安亲与补习都代替了现有的学校专业?

光明日报头条(76日):生活技能的巫裔老滿在上課時無視的警告繼續聊天,而以木板敲打他的背部、手捏腹部和掌踢他出言恐,若下次再吵把他們當球踢,令他和家深感性命安全受威,於是向警方案,希望取行動對名老

从这个新闻中,看到了三个状况。一:学生吵闹。二:老师警告。三:之后沉不住气,就应该是随手拿起木板敲打学生。

站在教师角度来看,学生吵闹,真的会扰乱教师的思绪。毕竟教师还是有血有泪的感情生物。我相信他是想教好学生,希望课室里有个非常健康和愉快的环境。但学生“作反”,结果教师还是使用了以最快的速度可以了解这件事,可以非常安静的环境下上课。

打解决了问题吗?没有。还添上了更多问题。但上了报纸解决了问题吗?没有。更多问题会继续出现。

教师打了学生固然不对,但教师打了学生,我深信是出了一番好意。我相信打学生肯定是好过有一小部分老师是坐视不理,在班上大吵大闹,你吵你的事,你听不听你的事。那家长是喜欢你的孩子被打得成才,还是被宠得坏仔?

这次你上了报纸,学生得到了最大的胜利。学生认为在课堂上是可以大吵大闹的,反正有父母撑腰,那老师管不了我,我喜欢在班上吵就是了。

那你的孩子将来怎样?将来在外面被人欺负了,也是用刊登报纸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吗?

当然,我并不是说教师的作风完全是对。教师使用了木板殴敲打学生,那在情在理,都是不正确的。学生还小,还是可以改过的,但这是要经过漫长的时间来磨练学生们,更是磨练教师们的耐心。

听说,教师是不可以使用藤条,更不可以使用凶狠的眼神,当然也不可以使用恐吓的成分来教育孩子。

哈?藤条不可以使用也算了,恐吓的成分也罢。连凶的眼神都不可以?听说这是因为若教师们的“凶眼神”弄到学生哭了或导致害怕,家长是有绝对权力可以诉讼教师的。理由是:“凶眼神”是会吓到学生,使到学生心灵受伤。

现在的父母已经不像以前那样。

以前的父母:“我的孩子不听话的话,老师尽管打,打到他听话为止。”

现在的父母:“我的孩子是很听话的,老师如果碰到他的一条毛,法庭上见啦!”

原本打是爱,骂是疼。
(打是为了学生好,因为老师爱学生;骂是为了学生好,因为老师疼爱学生。)
现在打是哀,骂是疼。
(打了之后老师悲哀;骂了之后老师悲痛。)

2011723 发表

5 comments:

君贤 said...

『以前的父母:“我的孩子不听话的话,老师尽管打,打到他听话为止。”
现在的父母:“我的孩子是很听话的,老师如果碰到他的一条毛,法庭上见啦!”』

我很赞同这样的说法。这也是我开始了教学生涯后所领悟到的。还是那一句“养不教 父之过;教不严 师之惰”。

SJKC Yoke Nam said...

我的学校时常都有类似的问题,大部分家长都是维护自己的孩子,明知道孩子有错,但还是要在老师面前扳回一局。真的很无奈!

Shu Yi said...

路过》。。。

其实我也很担心,我每次给学生上课的时候,尤其是遇上顽皮的,都会有大人的冲动。有时候也还真是一巴掌给送去了。每次冲动过后都很后悔,很害怕。
惨了,以后的日子怎么熬。

Shu Yi said...

路过》。。。

其实我也很担心,我每次给学生上课的时候,尤其是遇上顽皮的,都会有大人的冲动。有时候也还真是一巴掌给送去了。每次冲动过后都很后悔,很害怕。
惨了,以后的日子怎么熬。

★ 夏旋 ☆ said...

其实这是不是反映着政府过度保护学生了呢?虽然爱的教育并不鼓励鞭打惩罚,但如果连“以凶”的眼神和责备都不行,那顽皮的学生还有机会认识自己的过错么?@@