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uffnang Ads

一起跟着我的步伐走,好吗?

Tuesday, January 24, 2012

原来《非诚勿扰》不是我想象的那样




起初,对这个《非诚勿扰》没有留下很好的印象,总觉得他们太肤浅了,就抓来了一个男生,不管是俊俏还是丑陋,只要带有自己的故事,来到了舞台,眼前就是24位单身美女,为自己闯三关。一,先自我介绍,把男生背景都带了出来。二,把自己工作,寻找女生的对象,自己的想法,统统都在短短几分钟的VCR片段里表露出自己的心声。三,男嘉宾身旁的朋友都出来,为他出声,无论是他的优点还是缺点,都全崭露给全世界华人社会的眼前。

若还有女生亮着灯,还可以让男生有权利转移的时段,让男生有机会灭掉不喜欢女生的灯。若剩下的灯都不属于男嘉宾的心动女生,那看男嘉宾要不要选择坚持自己的决定,或许带不走任何一个人,或不坚持自己的心动女生,那就随着亮灯的女生离开。

听起来,多么荒唐的事情。这样有创意的节目,在中国出现,那可算是奇迹。因为毕竟中国,属于东方国家,让人难以想象女生抛头露面站在台上,就是跟随着其他男生离开。这不属于东方保守文化。但原来我错了。

的确我的想法错了。错得很。没想到节目一开始我心中极力反对这种所谓“一见钟情”的节目,只要单靠几句话,单靠几个眼神,单靠样貌的美丑,单靠直觉,就这样跟着那男嘉宾离开。

当节目来到两百集,我再次接触这节目,依然看见同样的背景,依然同样的主持人孟非,乐嘉,黄菡。我呆坐在电脑前,从两百集倒看回到199198197……才发现,原来,我之前的看法都是太于古板了。

来的男嘉宾,都比之前来得俊俏,也比之前成熟多了。不但只是如此,还加上不断有惊喜给予女嘉宾,都是因为看了前几集而来的男嘉宾,都是为了一个女生而告白。手中带着花,带着远方来的纪念品,带着对女嘉宾画的画像,带着已经写好的深情告白。让我真的有点感动而落泪。有多少男生,可以这样为自己的女神冲着而来,来到摄像机的照射,全世界华人都看着,这位女生若拒绝男嘉宾,那男嘉宾可想而知的失落。

来的男嘉宾,不但只是显露他对另一半的期待,更把自己的生活和看着这节目的每一位分享。就有一位,分享到他的管教非常严,父母都是以打压的方式,以贬义的词汇来数落那男嘉宾。身旁都缺少了朋友,原因是怕被别人欺骗。他的父母都坚决反对男嘉宾来到这节目来。但他鼓起了勇气,无论如何,都来到了这节目。虽然看起来有点不孝顺的情节,但这是绝对的做法。父母是绝对有权利犯错,孩子绝对有权利选择幸福。最后,一位女嘉宾继续亮灯,她已经很表明可以继续做他的朋友。让她来打开男嘉宾的心扉,希望可以走到他的世界,帮他打开康庄大道。

突然,眼泪直飙。感觉到人间有情,并不是爱情而已。无论男和女一起交流不只是男婚女嫁那么简单,而可以拥有浓厚的知己情怀。这个节目并不是如此简单,可不是单纯的把男和女撮合在一起,而是以不同的方式来谈论着社会所发生的实实在在的现实情况。我们无可否认,来到这个节目,最终目的,就是要把心爱的给带走,但在带走心爱的女生的过程中,主持人都把人生哲学都给带出来,让此节目不是在欢笑中带过,而是富有内涵的节目。

原来,马来西亚也有《非诚勿扰》,英文版本,Take me out.在优管(youtube)里看了各国的take me out原来还是中国的《非诚勿扰》最有味道,尤其是两位光头主持人,孟非、乐嘉。

2012125 逐渐爱上《非诚勿扰》而发表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