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uffnang Ads

一起跟着我的步伐走,好吗?

Thursday, March 24, 2011

理所当然




有很多事都当成理所当然,原本是不应该做的,都变成了理所当然。

这理所当然的事是当一个人习惯性的行为。原本这就是他应该完成,还有知道这些是道德上禁止做的,但由于因为习惯性,理所当然就出现了。

这个题目是当我看到很多事情之后,有感而发。感觉上,原来他们总是忘记了他们的责任,忘记了他们不被允许这样做,但都成为了理所当然的事情。

某月某日,乘坐在汽车上,在塞着车,所以汽车行驶得非常慢。学生在路边走过。穿着校服,隐约认得他就是我们学校里的学生。

他走路得很潇洒,手中拿着瓶子,打开了水瓶的盖,右手自然倾斜,水就自然半空中倒出。他手中的水滋润了旁边的花草,这个动作看来都很平常。

水汹涌的从瓶子里流出,没有一滴剩下。很“理所当然”的他把手中的空瓶子往后一丢,就被遗弃在地上。左手的瓶盖也接下来被“理所当然”陪瓶子在马路旁度过它接下来的日子。那个男孩,望后看了看瓶子和瓶盖,当他转回头的时候,嘴角露出了一丝丝的微笑,那么微小的笑容。眼神情挑,感觉到他很开心,因为有这样的举动。

整个过程,就是在我塞着车,停下车子的那一瞬间。或许,他觉得这就是理所当然,在学校没有办法如此的这样的做,在外面就可以为所欲为,让他觉得这样就是释放。

理所当然的事,就这样发生,难道真的教育出了大大的问题?难道就连这个小小的举动都不能在学校培养好吗?怎么搞的呢?在学校,并不是短的时间,竟然还会“理所当然”的做出这样的事。最令人无奈的是嘴角的微笑。

某月某日,要到政府部门租羽球场。当进入这个政府机构,完全没有人。我的意思是没有顾客。人是有,那三个人是那边的警卫,坐在椅子上,高谈阔论,笑大了口。

我直接到柜台,我已经知道租羽球场的程序,先拿表格,填上资料,给柜台里的人,给钱,租了,走人。我相信这样的举动应该不用花上我五分钟的时间。

表格填完了,看看柜台里的人,原来不在。我应该说柜台有人,但并不是他管辖范围。真的是想骂三字经,竟然如此分你我的工作,她是负责其他事物,而这个租约的,却不管她事,但那你可以帮我“找出”那个管这个租约的人吗?

那个女的,心不愿的样子,走进了我看不见的我猜想是“休息室”的地方。在我等待的当儿,头点点伸进了柜台玻璃窗,感觉到里面的冷气,好像冬季,要穿上几十层衣服来取暖。

终于,非常慢条斯理的举动,来到我的面前。他手中还拿着手机,怕死他母亲给他紧急的电话那样。

坐了下来,坐在一个应该价值上百元的皮质旋转高级椅。面对的是一台平面电脑,看看了我所填的表格。手指好像抬起了几十斤,终于放在键盘上,要打下我的租球场的资料,然后要打印出来。就这样看手表,十五分钟就这样溜走。

我相信他的薪水肯定比我高,做临教做到那么辛苦,还要高喊呐叫,汗流浃背,眼泪满脸的,才赚取区区一千元左右的薪水。问题是到现在已经三月多了,都还没出粮。他们就在几十层来保暖,我们穿得越薄越好。这就是所谓的理所当然?

就是因为他们觉得,这就是他们的工作,工作范围内的,做完了,就算了。最重要就是不要打扰他们休息。我还没看到他们那“休息室”,我相信有电视,冰箱,游戏机,乒乓桌,用餐桌,化妆台。应该可以用,麻雀虽小,五脏俱全。

这就是理所当然的社会,当我们多想不理所当然,那我相信马来西亚已经是先进国,全世界是非常有条理。因为,当我们想着不理所当然的时候,就是先想到人家,而并不是先想到自己。

2011 25 日 罗哩罗嗦,愤怒忿怒发表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