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uffnang Ads

一起跟着我的步伐走,好吗?

Friday, March 18, 2011

超级月亮 supermoon







超级月亮你知多少?

超级月亮(Supermoon)是指月亮距离地球近距离的状态,据英国《每日邮报》报道,2011319日,月球将到达19年来距离地球最近位置,届时它与地球的距离将仅有35万多公里,看起来会异常巨大。 有网友把2011311日本本州岛海域地震等灾难和超级月亮扯到了一起,天文学家则称超级月亮影响日本地震海啸之说等猜测毫无科学依据。

2011319日,月球将到达19年来距离地球最近位置。这是据英国《每日邮报》38日报道,据说是最近点跟地球表面相距仅35万多公里,让它看起来异常巨大。民众因为可能引发极端气候和地质灾难而议论纷纷,争鸣不休。
  
有两种鲜明的态度,一是部分民众(主要是网民)认为319日迎来超级月亮将现天灾降临或引发极端天气;二是部分积极的科学家指出超级月亮与极端气候无关。当然也有盲目跟风的、不置可否的。

2011311日,日本东海岸附近发生了9.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。
  
有网友把这些灾难和超级月亮扯到了一起。对此,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前任台长、著名天文学家赵君亮研究员13日接受采访时说:地月之间的距离远近确实会影响地球潮汐,但地震是地球内部的板块运动,日本大地震引起了海啸,与所谓的超级月亮没有任何关联。
  
作为地球唯一的天然卫星,月球以每秒1.02公里的速度,在稍扁的椭圆形轨道上绕地球公转,离地球最近时(近地点)约363300公里,最远时(远地点)约405500公里。每个月,月球都会经过近地点远地点
  
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佘山站科普主管、上海市天文学会副秘书长汤海明介绍说,北京时间320308分,月球到达近地点,地月之间距离约为356575公里。
  
处于近地点的满月,肉眼看起来和平常的满月没有什么两样。汤海明说,一些网友认为今年319日的地月距离是19年来最小值,其实并不准确。因为2005110日和20081212日的地月距离,分别约为356570公里和356566公里,均比今年的小。

网友们汇总:1955年、1974年、1992年和2005年出现超级月亮时,都没什么好事,发生过飓风、海啸等极端气候现象。今年38日,河南周口市太康县、扶沟县、西华县交界处发生4.3级地震。310日,云南盈江县发生5.8级地震。

国内外(中国)不少专家否定了超级月亮灾难预兆的说法。李德范称,超级月亮的确会带来万有引力的增强。但地震、海啸等灾难和超级月亮的关系并没有科学依据。
  
国际射电天文学中心的专家彼得·惠勒表示,即便发生火山和地震,也是因为地球自身的原因。地月之间的距离变近只会影响潮汐
  
不会带来灾难,但不代表超级月亮会来得悄无声息。南京大学天文系教授萧耐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,当天,地球受到月球的引潮力最大,这样大的引潮力必定会引起天气变化。
  
那么,潮汐力量以地心引力为核心,将俩磁极以向心力拉伸,与地球板块位移无直接联系。

以上是百度搜索出来的资料。当中,有专家指出,超级月亮并不会造成任何对地球巨大的伤害,比方说地震海啸火山爆发,都只是地球自身的问题,而不管月球近远的问题。

但就是巧合的是,在相关的日期里,竟然月球接近地球的时候,都会有大灾难出现。这是巧合,还是专家“漏眼”?这我们不得而知。

灾难还是不灾难,都已经不是我们管辖范围了,即使专家认证指出月球接近的确会让到我们地球毁灭,那又如何?我们难道有办法阻止这事情发生吗?

既来之,则安之吧。

2011318 发表

No comments: